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新闻 >社会新闻

观察+丨利好政策提振效果明显 楼市或迎来温和修复

2024

/ 04/16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俞春红

手机查看

  近期,全国多地出台新一轮楼市新政。从内容看,住房公积金仍是此轮调控的重要手段,政策涉及贷款额度上浮,提高新市民和青年人、二孩和三孩家庭贷款额度、提取条件放宽等。另外,还有一些地方密集推行购房补贴、契税补贴等方式,形成了一波稳楼市热操作。

  今年3月份以来,已有北京市、山东省济南市和烟台市、广东省广州市、江苏省苏州市、河南省新乡市、贵州省毕节等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其中,北京、广州、沈阳、苏州四个城市同日出台住房公积金调整优化措施,进一步支持居民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以山东省烟台市为例,3月20日,山东省烟台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文,适度上调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对购买高品质住宅和多孩家庭予以政策倾斜。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最高额度由60万元调整为80万元。符合国家生育政策的二孩和三孩家庭,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最高额度调整为100万元。高层次人才购买家庭首套住房的,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最高额度调整为100万元;申请商业贷款转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最高额度统一为80万元。

图源:烟台市人民政府

  除了提高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外,各地还针对特定群体,对住房公积金政策进行了细化调整。比如,贵州黔南州的新政策规定,青年人才首次购买自住房,最高贷款额度为60万元;江苏苏州、湖北荆州等地,针对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者等灵活就业人员,推出相关公积金存贷产品,调整灵活就业人员住房公积金月缴存基数下限;河北省唐山市、四川省宜宾市等地对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进行了优化调整,包括购房首付可提取公积金、实行“先提后贷”政策等;湖南郴州、福建福州、内蒙古通辽等地则进一步优化了商贷转公积金贷款的政策,放宽“商转公”条件。

  此外,“高品质住宅”“低能耗住房”补贴也是一大亮点。多个城市同时都在出台的住房公积金新政策中明确,购买“高品质住宅”“绿色建筑”可以享受贷款额度上浮的优惠。

  中指研究院统计,截至2024年4月10日,全国出台公积金优化相关政策的城市已超过70个,政策涉及从贷款额度上浮到提取条件放宽等。

  除住房公积金外,购房补贴政策一直是各地因城施策的一项重要手段。

  拒不完全统计,今年3月以来,已有浙江省义乌市、山东省日照市、安徽省桐城市、河南省鹤壁市、云南省丽江市等多地陆续出台购房补贴措施,竞相打响购房补贴战。

  >>3月18日,河南省三门峡市发文,凡在3月20日至5月31日期间缴纳商品房契税且符合补贴范围的,按缴纳契税总额的20%给予补贴(以契税实际缴纳日期为准)。

  >>3月21日,贵州省瓮安县宣布,对三孩及以上多子女和各类人才家庭发放购房消费券,购房消费券有效期内购买该县新建商品住房的,可抵扣购房价款(不得用于抵扣首付款),抵扣部分由县财政向房地产企业补贴。

  >>3月25日,山东省日照市发文,对符合条件的新市民(含城乡二孩及以上家庭)、青年人才等可以申请政府发放的购房优惠券补贴,补贴数额为购房款总额的20%,购买现房并直接办证的,优惠券可用于抵顶首付款的50%。

  >>4月1日,浙江省丽水市联动各在售房地产企业开展促销活动,通过发放累计近一千万元的购房消费券抵扣10%的首付款。据悉,政策实施第一天就诞生了第一张购房消费券抵33万元首付款。

  >>4月2日,浙江省义乌市发布通知,针对人才购房群体、首次置业群体、多孩家庭、集聚安置对象以及城市有机更新征迁户5类群体推出“房票”补贴办法。

  >>4月7日,云南省丽江市古城区宣布,2023年10月21日至2024年12月31日期间,在古城区购买新建商品住房并在购房补贴期限内办理的购房者,按所缴契税额50%测算作为购房补贴标准,单套住宅补贴限额不超过2万元等。

  专家表示,各地政策呈现出“因城施策”、精准施策的特点,将助推楼市平稳健康发展。

  梳理发现,在此次购房补贴政策中,山东省日照市力度比较大。

  日照市相关政策提到,对日照市新市民、青年人才购买首套商品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开发企业“以旧换新”收购的二手房),城乡二孩及以上家庭新购买商品住房(不限于首套房),以及购买“以旧换新”二手住房,发放购房优惠券。其中,符合条件的新市民(含城乡二孩及以上家庭)、青年人才等可以申请政府发放的购房优惠券补贴,补贴数额为购房款总额的20%,购买现房并直接办证的,优惠券可用于抵顶首付款的50%。

山东日照,银河公园在春日暖阳的照射下景色宜人 图源:视觉中国

  据了解,目前日照的多个楼盘宣布执行该项优惠措施。“购房直接补贴总房款的20%,相当于房款打了8折。”如此力度强劲的购房补贴,对日照楼市的提振效果堪称立竿见影。有房产销售表示,补贴措施发布后,日照市很多新楼盘的售楼处门庭若市。还有房产销售表示,一些房产项目售卖的是现房,部分热门楼盘已经售罄。

  除日照外,浙江省义乌市购房补贴政策调控后,义乌市多孩家庭“房票”已预约163户,其中三孩家庭申请30多户,占总数的20%左右,2000万元额度已全部用尽。仅多孩家庭“房票”一项,已带动商品房销售总面积超1.7万平方米,商品房销售金额超3.4亿元。

  3月14日,杭州宣布全面取消二手房限购,意味着全国购房者都可以在杭州购买二手房,且不限套数。受此影响,杭州的二手房市场又重新活跃起来,成交数据明显上涨,单日成交量逐渐超过300套。

  据乐有家研究中心统计,深圳3月二手房网签量达到5196套,环比上涨117%,同比上涨5%。这也是时隔3年,深圳二手房月度网签量再次突破5000套,上次是在2021年2月(5272套)。

3月15日,市民在北京一售楼处了解楼盘信息。图源:中新社

  当前政策持续宽松为市场注入了信心,房价的充分调整也使得购房者入市积极性增加。一线城市拉升更强劲,对于引导全国市场信心增加有积极作用。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2月份为传统成交淡季,3月份出现较大环比拉升,符合预期。从各地售楼处反馈来看,咨询量、看房量和签约率都开始增加,充分说明政策效应在积极释放。”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优化房地产政策,对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要一视同仁给予支持,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满足居民刚性住房需求和多样化改善性住房需求”。

  3月22日,国常会强调“要进一步优化房地产政策,持续抓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进一步推动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落地见效,系统谋划相关支持政策,有效激发潜在需求,加大高品质住房供给”。“要进一步优化房地产政策”这句话看来,接下来各地可能会继续优化房地产政策,这也意味着二季度有望再次迎来房地产政策放松潮。

  整体来看,二季度房地产相关支持政策力度将继续加大,房地产市场供需两端的下行趋势有望出现一定程度缓解,但市场信心、预期修复和行业企稳仍需时间。

  汇丰银行在研报中表示,市场需要数月时间来消化一线城市的政策放松,因此预计2024年房地产行业销售将在下半年回升。

  中指研究院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认为,随着房地产供需两端政策持续优化调整,购房者置业意愿或迎来温和修复,叠加“白名单”项目融资落地见效,项目建设推进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进而带动新房销售边际好转。核心城市在政策优化以及供给端改善等因素带动下,新房销售规模有望进一步修复。从二手房市场看,“以价换量”态势预计仍将延续。

  (海报新闻编辑 俞春红 综合报道)

责编:王乐双

审核:张辛

责编:张辛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