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新闻 >社会新闻

我国储量最大钒钛磁铁矿预计可开采80年,产值超万亿元

2024

/ 03/28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田阳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记者 田阳 报道

  日前,我国钒钛磁铁矿储量最大、共伴生元素最多、资源潜在价值最高的矿区——攀枝花红格南矿举行了开发启动仪式。经初步测算,红格南矿预计可开采80年,实现收益超百亿元,产业投资超千亿元,产值超万亿元,新增就业岗位超万个。

  从国家保护矿区转变成可开发矿区

  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红格矿区位于攀枝花市盐边县,发现于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分为南、北两个矿区,目前北矿区已经开发。受当时资源综合利用技术水平限制,在全国第三轮矿产资源规划中,国家对红格南矿进行了封存保护。“十三五”期间,其被列为“对国民经济具有重要价值的矿床”,作为国家重要战略资源储备基地而限制开发。2021年,被列入国家、省级矿产资源规划(2021—2025年),从国家保护矿区转变成可开发矿区。“十四五”期间,被列入“国家重要能源基地”,纳入矿产资源总体规划,具备了开发的基本条件。

  红格南矿除富含铁、钒、钛等金属外,还共伴生铬、镍、钴等金属,是我国为数不多的特大型多元素共生矿,具有很高的战略资源综合利用价值。其包括马松林、铜山、路枯三个矿段,采矿权面积5.7823平方公里,保有资源储量共计32.56亿吨。

  据《四川日报》报道,矿山总体规划明确,将按照“露天+地下”的方式,高标准推动红格南矿规模开发和绿色矿山建设。计划2030年实现年处理铁矿石4000万吨,持续稳定供应钒钛铁精矿890万吨/年、钛精矿283万吨/年、硫钴精矿2万吨/年,形成稳定的初级资源保障能力。

  30年采矿权以61亿元成交

  记者搜索发现,早在2023年10月,四川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就发布了红格南钒钛磁铁矿采矿权拍卖出让公告,出让信息显示,红格南矿位居盐边县新九镇,开采矿种铁矿,面积5.7823平方千米,出让年限30年,起始价105万元。

  公告显示,红格南矿拍卖后,出让收益率为1.8%,即开采时,每年按照铁矿产品、钛矿产品上年度销售收入的1.8%和钴矿产品上年度销售收入的1.2%缴纳采矿阶段出让收益,钒及其他伴生矿种出让收益按照相关配套文件执行。

  2023年11月,四川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披露,红格南钒钛磁铁矿采矿权被四川省钒钛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竞得,成交价61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竞得采矿权的四川省钒钛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23年7月,注册资金80亿元,由四川省自然资源投资集团、四川发展、蜀道集团、攀枝花市国投集团和盐边发展集团共同组建,隶属于四川省自然资源厅。该公司旨在培育世界级钒钛材料产业集群,打造世界级钒钛产业基地。

  攀枝花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杨勇攀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红格南矿的拍卖开发,将使国内钒钛矿产资源开采总量得到极大提升,也将为攀西经济区打造世界级钒钛产业基地提供强劲发展动力。“当前我国战略资源产业链供应链安全面临严峻挑战,我们要以强烈的使命感、紧迫感来看待和推动钒钛等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责编:解西伟

审核:高娜

责编:高娜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