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新闻 >经济新闻

又有券商被立案调查 4月份以来第3家

2024

/ 04/17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赵恩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记者 赵恩 上海报道

  因涉嫌国美通讯、紫鑫药业非公开发行股票保荐业务未勤勉尽责,东吴证券(601555)收到中国证监会《立案告知书》,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东吴证券公告显示,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于2024年4月16日收到中国证监会《立案告知书》。内容为:“因你单位涉嫌国美通讯、紫鑫药业非公开发行股票保荐业务未勤勉尽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2024年4月8日,我会决定对你单位立案。”

  东吴证券表示,将积极配合中国证监会的相关工作,并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据东吴证券2023年第三季度报告,公司2023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0.36亿元,同比减少7.8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46亿元,同比增长41.28%。东吴证券表示,目前公司经营情况正常。

  海报新闻记者注意到,国美通讯此前曾多次受到监管处罚,而就在4月15日,该公司还收到中国证监会出具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告知书称,该公司2020年、2021年年度报告均存在虚假记载,且2020年非公开发行股票构成欺诈发行。而在此期间,正是由东吴证券对其进行持续督导,期限至2022年12月31日。

东吴证券在保荐总结报告书中称国美通讯的信息披露不存在虚假记录

  中国证监会拟决定,对国美通讯时任董事长宋林林、时任总经理宋火红、时任财务总监郭晨采取10年市场禁入措施,并分别处以300万元罚款;对国美通讯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2156万元罚款。

  国美通讯表示,此次告知书中涉及的违法行为并未触及上交所规定的重大违法类强制退市情形。但公司存在因触及财务类退市指标,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情况。对此事项,公司表示向广大投资者致以诚挚歉意,将认真吸取教训,提高信息披露质量。

  另一方面,与此案相关的紫鑫药业已于2023年8月被深交所摘牌。*ST紫鑫公告显示,2023年5月19日至2023年6月15日期间,公司股票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连续20个交易日的每日收盘价均低于1元,被深交所终止上市,并于2023年8月4日摘牌。

紫鑫药业退市公告

  2014年,紫鑫药业申请非公开发行事项,东吴证券担任持续督导保荐机构,持续督导期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东吴证券曾于督导期满时表示,持续督导期内紫鑫药业的信息披露工作符合《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确保了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与及时性,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但据澎湃新闻报道,在担任保荐机构期间,紫鑫药业年报均存在虚假记录,其中紫鑫药业2013年至2020年年报未按规定披露关联交易导致紫鑫药业对外披露的年报涉嫌存在重大遗漏。

  据了解,截至东吴证券发布公告,4月份以来已有三家券商被立案调查,前两家分别为海通证券及中信证券。4月12日,海通证券、中信证券发布公告称,由于在相关主体违反限制性规定转让中核钛白2023年非公开发行股票过程中涉嫌违法违规,公司收到证监会的《立案告知书》。

  官网显示,东吴证券前身为苏州证券,于1993年8月正式对外营业。2010年5月,公司整体变更为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12月登陆A股市场,是全国第18家上市券商。

责编:吴军林

审核:郑义风

责编:郑义风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