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新闻 >经济新闻

关注预制菜国标②丨业内人士解读预制菜国标:产品更安全、产业更透明

2024

/ 03/28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仇晶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记者 仇晶 赵鹏程 济南报道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联合教育部等六部门共同印发《关于加强预制菜食品安全监管 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首次在国家层面明确预制菜范围,对预制菜原辅料、预加工工艺等进行界定。海报新闻对预制菜行业协会、相关企业多方采访中了解到,业内对于国标的问世极为关注和欢迎,认为国标对于行业发展将会起到有效促进作用,让预制菜更加公开透明、更为有效地为消费者提供快节奏饮食的解决方案。

  让预制菜更干净安全

  刚问世的预制菜国标中,首次明确预制菜定义和范围:预制菜是以食用农产品等为原料,经工业化预加工,加热或熟制后方可食用的预包装菜肴,不得添加防腐剂。并明确,中央厨房制作的菜肴,仅经清洗、去皮、分切等简单加工未经烹制的净菜类食品,以及速冻面米食品、方便食品、盒饭等主食类产品均不属于预制菜范畴。

  其中,“禁止添加防腐剂”成为最大亮点,这一规定无疑解决了之前舆论关于预制菜滥用防腐剂的猜疑和顾虑,帮助预制菜摘下“没营养”“不健康”的帽子,对于行业的有序健康发展带来福音。

  济南预制菜产业协会副会长、山东(济南)预制菜产业园体验中心运营负责人杨立斌认为,随着国标的出台,能够让消费者更加安心、放心地去选择这样一个有标准化、明确规范了的产品。对于预制菜产业而言,不用防腐剂等标准的出台,对于从业企业是警醒和促进,企业生产中要注意使用物理手段、甚至更安全的手段解决产品保质期的问题,提升企业的技术研发和升级,对于整个行业也是一种有效地促进和提升。

  让公众吃得放心明白

  此前,预制菜饱受诟病的一点还有对消费者知情权保障的不到位。许多线下餐厅使用预制菜时没有提前告知,造成部分消费者不符合外出就餐的预期,是对消费者知情权的一种侵犯。

  对于广大消费者关注的这一现象,国标中也有相应体现:将在餐饮环节大力推广使用预制菜明示,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其实,在餐厅、酒店、市场中多加观察就会发现,预制菜通过工业化集中生产,已经成为一种应对快节奏工作生活的饮食解决方案,进入千家万户的厨房和餐桌。对于这样的新兴趋势,一味拒绝或放任自流都是不甚明智之举,只有让产业更加规范、透明,消除产业与消费者间的迷雾与隔阂,从而赢取消费者的信任,进而实现行业整体的高质量发展。

  对此,杨立斌也认为,国标进一步保障了市场端消费者的知情权,让行业在公开透明的情况下,更有效地为消费者提供便捷饮食的解决方案,对于预制菜行业将会是非常有效的推动。

  同时,国标还对推进预制菜标准体系建设,研究制定预制菜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开展预制菜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提出要求。受访企业也表示,在标准出现之前,行业不乏有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发生,现在国标的出现,对于一直坚守品质的良心企业来说是极大的利好消息,而对于一些中小型、发展型企业来说,今后要想在行业中立足需要更加规范运营,更加促进行业快速发展,促进预制菜产业健康发展,最终实现帮助消费者获得更快、更好、更安全饮食体验的目标。

责编:解西伟

审核:张达伟

责编:张达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