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新闻 >时政新闻

让纳税人“少跑腿”、加大“政策找人”力度 这些办税堵点通了

2024

/ 04/16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手机查看

精简办税资料 可异地远程办税

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发布了多项便民办税措施,重点聚焦办税缴费中的高频事项和纳税人反映的突出问题。 针对一些跨区域经营企业需要到异地办理的特殊税费业务,税务部门推出服务举措,让纳税人无需往返业务属地,通过登录电子税务局或省内任一办税服务厅,就可解决问题,大大节约了办税时间。

河北石家庄通信工程企业财务人员 许星珂:我是来办理我们公司沧州项目预缴税款业务,之前账号有些问题,像以前我们必须到沧州当地去处理,现在在石家庄就可以办理。而且只需要几分钟的时间,解决了我们来回跑的麻烦。

据了解,在河北,222个办税服务厅已开设了“远程虚拟窗口”,对各层级服务资源进行集成整合,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异地收件、远程窗口办理服务。同时,当地税务部门强化数字赋能,进一步精简办税资料。

国家税务总局河北省税务局局长 曹杰锋:实现增值税、消费税及附加等9个税费种申报的“一次确认,一次提交”,像“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申报”这种高频业务,系统提供432项数据的预填服务,95%的纳税人可实现3分钟内办结申报。

成立集约处理中心 让纳税人“少跑腿”

在此次发布的便民办税措施中,重点提出要着力打通办税缴费堵点卡点。在云南普洱,当地税务部门成立集约处理中心,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多功能线上“云窗口”服务。

中国人保财险普洱市思茅支公司财务负责人 雷英:以前办理税务业务需要到大厅办理,现在可以直接在平台上提交我们所有的需求,都能及时得到反馈。

据了解,当地税务部门目前成立一级集约处理中心1个,可办涉税事项58项。二级集约处理中心10个,可办涉税事项361项。通过涉税事项集约化处理,避免纳税人多头跑,实现“零跑动”。

国家税务总局普洱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科科长 李俊波:下一步,将开通一级集约处理中心电话,纳税人只要拨打这个电话就可以即时线上办结,解决纳税人和缴费人的诉求,提高税费办理质效。

加大“政策找人”力度 支持企业设备更新

为支持制造业企业设备更新,税务部门进一步优化税费政策精准推送机制,为企业智能化改造增添动力。

河南漯河的这家液压软管制造企业,正在进行生产设备更新、持续推进智能化改造,同时还在开展新产品研发,资金压力大。当地税务部门了解情况后,利用税务“政策计算器”平台,智能分析匹配各项惠企政策,精准推送至企业,有效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河南漯河压软管制造企业负责人 赵淑文:先进制造业增值税加计抵减、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以及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等多项税收优惠政策,为我们企业实现减税1900多万元。

今年以来,当地税务部门进一步贴近企业群众实际需求,持续加大“政策找人”力度,优化税费优惠政策精准推送机制。

国家税务总局漯河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科副科长 夏银军:今年一季度,已累计精准推送税费优惠政策3.6万户次,实现减税降费5.28亿元。

快速响应 服务春耕备耕

当前,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税务部门聚焦农业企业涉税需求,服务春耕备耕。

在吉林白城,盐碱地耕种的播种工作正在紧张进行,种子、有机肥等农资农具的生产迎来了高峰。在这家有机肥企业,生产线正在高速运转,一袋袋化肥也在装车送往农户手中。

吉林白城有机肥企业财务负责人 韩雨骧:我们公司发票的需求量也特别大,眼看着额度就不够用了,我们急于调整发票额度,好完成大额订单。

当了解到企业涉税需求后,当地税务部门第一时间帮助企业通过线上方式办理发票提额业务。

国家税务总局镇赉县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副所长 田雨:您登录进电子税务局,在“调整发票额度”这里面填写您需要调整的额度,然后上传销售合同就可以完成调额申请。

今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开展以来,当地税务部门组建“快速响应团队”针对辖区内4800余户农业企业税费需求,形成36项服务举措,建立了“线上线下”双向沟通机制,帮助农业企业用足用活用好税收优惠政策。

责编:

审核:解西伟

责编:解西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