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啤酒未来怎么干?鲁啤骨干企业有话说!

2023-10-08 16:46:4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 报道

  在9月27日举行的“2023山东啤酒高质量发展论坛”上,以青岛啤酒、雪花啤酒济南公司、燕京啤酒三孔公司、泰山啤酒为代表的鲁啤骨干企业各抒己见,围绕山东啤酒发展现状、未来趋势、智能酿造、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话题发表精彩观点。

  以高质量发展,践行质量强国战略

  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制造中心质量控制总部部长娄晓红介绍了青岛啤酒高质量发展的成果显著,并从“质量理念守正创新、先进质量文化蔚然成风”;“从‘田间’到‘舌尖’确保食品安全”;“创新突破,以魅力感知质量为生活创造快乐”;“推进全价值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建设世界一流工厂、打造卓越制造系统”五个方面详细讲解青岛啤酒取得的系列成就。

  娄晓红部长表示,坚守品质是青啤百年不变的追求,“好人酿好酒”是青啤百年世训。120年来,青岛啤酒始终将质量作为企业的生命线,特别是近年来通过一系列创新性、突破性的质量提升行动,践行质量强国战略,走出了传统产业有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3年是青岛啤酒120周年华诞,站在历史交会的时间节点上,承载着双甲子的荣光、背负起新时代使命的青岛啤酒,全力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以高质量发展成果、高水平经营业绩助力山东酒业高质量发展,为山东啤酒高质量发展贡献青啤力量。

  引领产业发展,酿造美好生活

  雪花啤酒(济南)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佳平从红色央企华润、新时代的华润啤酒、未来可期的济南工厂三个方面,介绍了华润啤酒的发展历程和未来规划。

  雪花啤酒(济南)有限公司是华润雪花啤酒自建工厂,一期总投资约16.768亿元,占地411.71亩,总体规划年产能100万千升,一期建设年产能70万千升。新工厂的酿造、包装均采取集中控制,从原料处理到成品实现订单式生产、一键式操作,生产全过程无人工干预,实现高效智能“智造”。

  以“顶部传承、中部创新、底部品质”为精神谱系,以“引领产业发展,酿造美好生活”为使命的华润雪花啤酒,聚焦“产品高端化、品牌多元化和国际化”,努力打造成为消费者信赖、员工自豪、行业领先的国际化酿酒企业,助力山东啤酒行业的高品质和高端化的发展之路。

  卓越管理,相信变革的力量

  燕京啤酒(曲阜三孔)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周连忠从燕京啤酒集团“十四五”深化变革和燕京啤酒山东企业自我革命两个方面,介绍了企业近年来深化变革取得的成绩和效果。

  燕京啤酒的“十四五”深化变革围绕思想变革夯实改革共识、组织变革提升工作效率、机制变革激发队伍活力、生产变革成就卓越品质、研发变革坚持创新之路、文化变革驱动品牌重塑六个方面开展,并取得了卓越成效。

  燕京啤酒三孔公司的自我革命以机制改革和绩效改革为核心,在销量提升、经营扭亏;生产消耗大幅降低;内部人事绩效明显;公司面貌状态好,有干事氛围四个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周连忠董事长表示,企业变革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未来燕京将持续推进各项变革举措走深走实,坚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以用户为中心,创新探索新包装

  山东泰山啤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苏平在主题为“以用户为中心的包装创新探索”的演讲,从用户视角点出了啤酒包装的痛点,介绍了泰山啤酒的创新包装案例,并对未来的啤酒包装趋势进行了分析。

  针对啤酒传统开启方式须借助工具,饮用不便利等痛点,泰山啤酒整合供应商资源,经历上百次试验及20余次市场调研,最终拧盖产品成功上市,该款新产品荣获山东省第二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优秀奖。

  目前啤酒单层机包箱和双层手工箱分别存在起鼓、变形、提手脱落、撕烂和大量人工装箱、码垛、效率低等问题,泰山啤酒通过改变手提纸箱结构,历经3年实现了自动化、规模化生产。苏平副总经理还特别提到,个性化、小型化、轻量化、易开型将会成为啤酒包装的未来新趋势。

  鲁酒骨干企业的精彩发言,赢得与会领导和嘉宾的高度赞誉,也为鲁啤企业把握新机遇、谋求新突破提供了新方向、新思路。在这场颇具广度与深度的思维碰撞、开放与前瞻的观点交流中,山东啤酒骨干企业代表一起探讨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共同为山东啤酒的高质量发展、健康化发展、效益化发展献言献策,贡献力量和智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秦建瓴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