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观潮

海报观潮|求解“新与旧”中的增长密钥

2024

/ 04/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坤杰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评论员 徐坤杰

  “设备更新”“以旧换新”成“新”潮,正加速涌进我们的社会生产和日常生活中。

  观察可发现,自去年年底以来,“以旧换新”在多个重要会议中被提及,如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等会议中,“以旧换新”作为重要关键词,一再出现,成为舆论关注的热词。

  特别是,自3月中旬国务院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作出重大部署后,我们看到,各领域以及地方版“设备更新”“以旧换新”相关政策密集出台。

  在山东,为把握好向“新”的政策红利,积极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落地见效,包括高水平工业技改、多领域装备更新等“六大工程”正在被部署实施,要求以更新换代培育新质生产力,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城乡居民生活品质提升。

  (一)

  其实,以旧换新并非新鲜事,在消费领域已实施多年。

  相较于历史上的“以旧换新”,本轮“更新”和“换新”行动更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培育新质生产力,有鲜明的时代意义和战略意义。

  我们看到,在汽车、家电之外,本次“以旧换新”还加上了家装厨卫等,特别是纳入了工业、农业等重点领域的大规模设备更新,这将加快淘汰落后产能、过剩产能,推动新技术、新设备、新理念、新业态在各领域加速落地,为新质生产力的应用创造更大空间。

  可以确认,作为提振经济的重要举措,“更新”“换新”既能促进消费、拉动投资,也能增加先进产能、提高生产效率,还能促进节能降碳、减少安全隐患,既惠民、又利企,一举多得,是推动和牵引新一轮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将会从更大范围、更多领域、更深层次激活消费市场潜力和活力。

  山东作为人口大省、经济大省,万亿级城市达到3个,经营主体达到1474万家,工业总产值全国第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全国第二,家底厚实、基础扎实。面对5万亿以上的设备更新市场和超万亿元的以旧换新市场,以此轮“更新”“换新”为契机,山东把握机遇,从供给端到需求端,都有明显优势。

  明确制定到2025年和2027年的换新、更新目标,以瞄准“六大工程”为支点,强化产业升级,发挥产业优势,让更多“山东好品”开拓并抢占全国市场,以带动产业链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此次山东推动行动方案列出了详细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二)

  向“新”而行,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短期看,可扩内需、稳增长,长远看,可调结构、促转型,是经济增长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密钥。

  需要指出的是,决定本轮“更新”“换新”行动能否取得实效的关键,在于快速打通更新和换新的痛点和堵点,以充分唤起企业和消费者主动更新和换新的意愿。如此,才能真正让企业专心发展、消费者放心消费。

  对比可发现,本次更新和换新行动更强调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在此基础上,政府积极作为,综合施策,从财政、税收、金融、要素等政策扶持和保障入手,加大支持力度,聚力打消企业、消费者在更新和换新行动中存在的顾虑。

  而且,在推进中,政策还强调实施高效能循环利用工程,通过完善废旧物资回收体系和处置水平、加快发展装备再制造产业、提升资源高水平再生利用等具体行动,以抓好产品设备报废、回收、再制造、资源化利用的全链条,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形成闭环。

  综合来看,本轮升级版“更新”“换新”行动,在宏观政策取向上呈现出了高度一致性,政策实现“抱拳”,形成向“新”合力。

  当然,政策扶持是一方面,更应当看到,新一轮“以旧换新”不是简单地以新设备代替旧设备、新商品替代旧商品,而是强调以节能降碳、超低排放、安全生产、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为方向,赋能高质量发展和生活品质提升。

  因此,立足于产业升级、消费升级,快速提升优化供给侧,才是刺激需求侧、赢得市场的关键。

  毕竟,只有品质足够好、产品足够有竞争力,才能真正让消费者看中,才能真正让有意以构建自身市场竞争优势的企业动心。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