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插上“科技翅膀”

2024

/ 04/18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王红妮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评论员 王红妮

  山东天瑞重工,一家从事磁悬浮动能技术研发的高新技术企业,凭借显著的降本增效优势,成为行业的佼佼者。以鲁北化工为例,其采用天瑞重工的磁悬浮设备整体解决方案,一年能节电6700多万度,节约用电成本近5000万元。如今,天瑞重工的磁悬浮设备已在全国33个省市广泛应用,累计装机容量达到33.5万千瓦,节电42亿度,减排二氧化碳240万吨。

  科技创新的力量远不止于此。在济南,浪潮集团通过创新产品和模式,为各行各业插上“数字翅膀”。其中,中铁装备智能工厂在浪潮海岳软件的助力下,生产效率提升10%-15%,产品交付周期缩短5%-10%,综合成本降低3%-5%,实现了由“制造”向“智造”的华丽转身;在青岛,卡奥斯COSMOPlat创新打造了一站式能碳管理解决方案,既可通过数据监测、诊断分析、智能控制等助力用户节能降碳,又可为产品“出海”提供高效低成本的碳足迹认证服务;在潍坊,潍柴动力依托内燃机与动力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成功研发出首款大功率金属支撑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其热电联产效率高达92.55%。

  科技创新已成为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近日,“行走先行区 看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主题采访活动深入山东的高新技术企业、全国重点实验室和创新平台,集中展现山东在科技创新领域的突出成果。一组组亮眼的数据,充分证明科技创新在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中的核心地位,为山东打造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注入了强大动力。

  科技创新,是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关键。2022年,国务院赋予山东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重大使命,这是全国首个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战略布局,也是山东发展历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以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总抓手,山东加快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通过推动重大科技创新平台落地,为先行区建设提供创新资源保障;通过实施重大科技创新工程,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问题,引领带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等多个领域高质量发展;通过强化企业创新主体作用,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同时,山东加快引育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建设科研中心,打造培养体系,不断激发创新活力。

  山东科技创新结出的丰硕成果令人瞩目。2023年,山东地区生产总值达9.2万亿元,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超51%、同比提升超3个百分点,全社会研发投入增速近三年保持在12%以上。同时,崂山实验室、全国重点实验室等重大创新平台相继建设,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突破9700万千瓦,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新征程上,山东正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新篇章。随着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步伐不断迈进,我们有理由相信,山东将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越走越宽,更多的科技创新成果将不断涌现,共同绘就一幅幅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