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丨幼儿园开始教孩子烧火做饭,劳动教育为何受到家长热情追捧?

2024

/ 04/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瑞琪

手机查看

  刘瑞琪

  烧火做饭、揉面摊饼、手工针织、养鸡养鸭……一群幼儿园的小朋友做起这些来轻车熟路、动作娴熟,利落程度令很多大人都自愧不如。最近,江苏徐州徐海路幼儿园拍摄发布的园内劳动生活课视频,引发网友纷纷点赞,“建议全国推广”,甚至羡慕地表示“我29岁能去上大班吗”。

  如此有“人间烟火气”的幼儿园,获得了家长们的支持,不少家长自发送来柴火等生活材料,还有来自哈尔滨、内蒙古等地的家长不远千里来求学,幼儿园的入院报名已经排到了2026年。在不少幼儿园面临“关园潮”的情形下,为何这所幼儿园受到家长们如此热烈的追捧?

图/徐州徐海路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在烧火做饭

  看着视频中孩子们认真投入的状态,就能知道孩子们是对这些动手的生活劳动是真心热爱。在正是发掘兴趣爱好的年龄段,小朋友们更多地尝试了多样的手工劳动,“玩”得不亦乐乎。唱歌做游戏是娱乐,手工体验也是娱乐,还能学到新技能,这种寓教于乐的劳动教育,何乐而不为?

  在信息化时代,不少孩子回到家中就抱着iPad和手机不放,让家长头痛不已。在幼儿园学习了这些劳动手工的孩子,回了家还可以为家长展示分享,不仅有效减少了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还能促进亲子关系的和谐。比起“做家务集小红花”,这些学习生活技能的劳动教育更加实用,可以使孩子们在实际操作中得到家长和老师的正反馈,从心底里认可劳动的乐趣和价值,也能更多体谅父母付出劳动的不易。

  现在生活条件好了起来,与学习生活技能相比,似乎更多家长把教育重心放在了学习外语等文化知识上。其实这些手工项目的实践,不仅是让孩子们学会做饭或者某一项劳动技能,也是更贴近生活和自然的一种劳动教育,锻炼着孩子的动手能力、身体协调能力和生活能力。将课堂搬出教室,放手让孩子们自己体验劳动与生活,这何尝不是一种更加创新的教育方式?

  近年来,我国对于劳动教育越来越重视,在《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中,要求全面构建体现时代特征的劳动教育体系,广泛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徐州徐海路幼儿园的课程将劳动教育从娃娃抓起,用先进的教育理念、创新性的课程实践满足了更多家长和孩子对于教育的多样化需求,也让教育的本质得以回归。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